You Are Visitors

Thursday, May 4, 2023

Not One Less 一個也不能少



Not One Less


記得多年前在電視「星期日影院」這個節目中,看過一部由內地知名導演_張藝謀先生所拍攝的電影作品,是一部講述偏遠山區學校一位小老師和她的學生們的感人故事。


很遺憾的是,當年沒有把這套電影從頭到尾地看透,只是在電腦桌前邊趕急地工作邊聽聽邊望望電視屏幕的播放畫面。說真的,當年的我,在心態上卻是未準備妥當,也未達至一位合格觀眾應有的觀賞深度,是的,電影是要用心看!由第一次聽到這部電影的名字,到之後多年一直令我念念不忘,電影名字是「一個也不能少,Not One Less」,這個由六個字組成的電影名字對我來說確實頗有吸引力,「一個也不能少」這句說話尤似一項命令,也可猜想該意思是一個承諾。


片中故事主要是圍繞一名十三歲女生_魏敏芝而展開,她被任命到中國大陸河北山區一間偏遠學校作代課老師。前任老師臨走前吩咐_魏敏芝不要失去任何一個學生,這些學生「一個也不能少」。可是在數日後,其中一個男生因為家境的問題而輟學,他跑到大城市裏尋找工作掙錢。魏老師知道後,為了要找他回來上課,便向學生們籌集路費買車票,一心想到城市裏找他,可是卻得知該男生在火車站走失了,片中敍述了魏老師千辛萬苦尋人的感人過程,她用袋裏餘下來的幾塊錢買了宣紙和毛筆,寫了一疊又一疊的尋人啟示,一心希望貼在城裏的當眼處讓那小男生可以看到。一位十三歲大的小女孩當上了代課老師,由起初害羞和不稱職的表現至隨後成為一位負責任的老師,尋找小男生的路上是艱辛的,是苦的、是未知的,肚子餓了便索緊褲頭。在香港,若是一名十三歲的女孩子根本不可能像魏老師這麼堅強和單獨走到陌生的地方。最後她在電視台的幫助下順利尋回小男生,並在各界的捐助下,這所偏遠的山區小學也因此得以重生。


在尋找小男生回家的過程中,魏老師(一名只是十三歲的代課老師)經歷了許多困難,累了便倚坐在街上的電燈柱睡覺,口喝時只喝街上的自來水。其中一幕由電視台主播邀請魏老師說說她尋找男生的過程確是非常感人,這一幕也令我有點兒眼淺,原來一位小老師可以如此勇敢,一人從偏遠山區走到陌生的城市去找她的學生回來上課,為的是前任老師對她說的一番話:「你要好好教導他們,我回來的時候,一個學生也不能少!」。拍得很好看,很有味道的一部電影,今晚我完完全全的看完這部電影了!


「一個也不能少」令我想起近日的蘇丹撤僑事件,中國海軍在短時間內於蘇丹內戰地區迅速把國民安全送回中國(包括340名中國國民和百多名友好邦國的人民)。「一個也不能少」也令我記起當年2015329日至412日間被稱為「紅海行動」的也門撤僑事件。這句附有承諾的說話和這部由張藝謀導演的作品「一個也不能少」,希望大家喜歡。


4 May 2023




No comments: